Bazi and Feng Shui

Research on Bazi, Feng Shui & everything in the kitchen sink.
A collection of translation from classics, Chinese books and analysis.
Bazi Fengshui Facebook page
My Email : kung219@yahoo.com
My other Blog on Religion.

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Yi Wood

Cai Xi Qiong

乙木

第二篇乙木

易道、命理及一切术数,都是天人之学,学习的目的要明确,思想作风要正派,如果你是想用他去欺蒙拐骗,那你必然只想学绝招,不会去花时间和精力研究,这样的人很难得到大师指点的,即使遇上高人,也只能是学点皮毛而已。

第一讲:乙与甲的区别

先看一例

.. .. ..偏财..正印..日主..枭神     
坤造..丙辰..辛丑..壬辰..庚子(午未空) 

这是我06年初详批过的一个八字。命主是从新浪网的命理专家组里找到我的联系地址的(电话号已改为:13986569633)。电话与我联系时,出了一道题:你能先看看我04、05年的情况吗?

我看她的八字是冬天生人,丙火透干。丙火怎么说也都是这八字的一个重要参断符号。我的第一感觉是,丙火生旺则吉,丙火受伤必凶。由于短时间 内不允许我仔细思考,丙是天干,天干的问题我就用天干来对付。甲木不利丙火,乙木才是生助丙火的。所以,我直断:“04年不好,05年吉”。命主没有及时 反馈我,只是问了我的地址(湖北麻城市、、、),很快找来了,出高价要我详批他一家人的八字。

乙木,在天为风,在地为树木,引申为花草、灌木、花卉。古人有一种说法,午时太阳正照,地面热量最大,热生风,故说乙木长生于午。乙木在人身上为足,五脏为肝。肝位于右胁。主要功能是主疏泄和主藏血,主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与胆相表里。

这里说乙木在天为风,在地为花草,也是在打比方,乙木到底是什么样的木,这些比方也不是很精确,最好与甲木比较着理解,更多的还要等我讲完“乙木的体象,乙木的气数”之后你才可能有所完整的认识。

前面我们讲了甲木的本质是一种生气,也代表参天大树 这里说乙木在天为风,在地为花草树木,都有为树木之个比如,那么甲乙木岂不没有区别了 古人为了把它们区别开来,就把甲木比做参天大树乙木比做花草。对于外行来说,这样比如是无所谓的,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种比如有益也有害 甲乙木是一阳一阴,形式上有区别本质却又紧密相关

研究命理的人,不得不明确它们的区别所以,今天我的标题就叫做:乙与甲的区别

子平真诠》说“甲乙者,木之阴阳也甲者,乙之气;乙者,甲之质Nature

在天为生气,而流行于万物者,甲也 在地为万物,而承兹生气者,乙也 这句话本来已经将两者作了明确的区分,特别是,它还讲了乙与甲的关系。但 “甲为大树,乙为花草这个比方,却让许多人走不出误区

我们这样想一想,甲木既然为生气,那么这股生气到底伸向何方呢?自然界的万物,都是气与形的结合,甲木之气要成形,必然要有一种表现形式,这种表现形式就是乙木 现代人讲究眼见为实,看不见的以为不存在,或者是不承认它的存在。如果你是这样认识世界的话,那么世界上就只有乙木,没甲木了。五行学说最讲究阴阳,五行为什么要称为阴阳五行? 就是任何五行都存在阴阳之别,当然它们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古人认识世界与现代人认为世界的观点方法存在很大的差别,古人把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物质称为阴,把看不见的,却时刻维护着物质形体成长的叫做气称为阳,气聚则成形,即是阳动生阴气散则死,死了就是只剩下一具形骸了。 然而,多半时间是气形同时具备,气是形而上的东西甲木与乙木,论气是甲木,论形体是乙木,本质都是木,主要就是表现形式上的区别

老子言: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

对木五行而言甲木就是道,乙木就是器

现代人对古人这种认识世界的方法,总觉得有点阴阳怪气

但我们要学习理解他们的研究成果,我们就不不进入他们的思维里面去

真的是古人阴阳怪气吗?不。就拿我们人来说,你不只是有躯体,你还有精神世界,一个人如果他的精神崩溃,那这个人就不可想象 神清气爽的时候,你就眉飞色舞,我们看得见的是人的眉飞色舞,看不见的却是他愉悦的精神享受

还是说我们的甲与乙吧,乙木有根不强的时候也是怕克 但如果有甲木出现,乙木就有依靠 甲乙木都在八字中出现的时候,称作“藤萝系甲”。

Vines/rattan around Jia. 乙木代表藤萝,甲木代表大树 乙木缠着大树也就可以呼遥直上了

大树一倒, 藤萝也无所依了 藤萝系甲,可秋可冬,说明甲乙木的配合,是阴阳完整的组合,这时候无论是甲木还是乙木都将变得强硬起来 何时有价值,就看他是否被人发现和运用了 红拂女看见李靖曾说:“妾本丝萝,愿托乔木”。

真有点藤萝系甲的味道例如,我简批过的一例

乾造:辛酉   辛丑      甲申  (辰巳空)

原批:试看此造,乙逢丑堤,此为寒木不长,坐下未土,配以坤方,未中藏乙,为木之库根,丑未相冲,则木根已伤,此为死木是也,死木须金来雕刻,方能成才,必用反生之法方能立命,八字用金明矣。

这里的乙木是无根之木,日时为死绝之一,气也没了但时时带甲木,形势上即可谓之藤萝系甲 也就是说,甲乙木合为一体了。乙木也变的很坚硬起来,可任官杀。官杀力越大,贵气也越大。这时的乙木能胜任庚辛之克,全赖甲木之功。此人是一个网友,才华了得,学历也很高。

再看本群一位易友的八字

乾:乙丑 甲申 庚午

大运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 己卯 戊寅

这个八字中的日元甲木坐绝地,引到时上又是死地,仅仅在年支丑里面有一点冠带之气,甲木算不算绝处逢生呢?不算。甲木引到时上为死地,天干有真神庚金透出,死而逢克,庚辰巳运必大富。但因为有乙木透干,乙坐丑,癸水生根。乙木倒是死不死活不活的不太好。 乙木代表什么?在自己身上乙木代表手足,手足容易受伤,在一家人里面,乙木代表家人,特别是姊妹。乙木在年干也说明出身很一般。乙木代表姊妹,没有姊妹最好,有的话肯定见灾。 也就是说,这里的庚金对木五行的伤害主要表现在乙木身上 甲木可以任其砍伐

再看另一乾造乙丑 甲申 辛未

大运 癸未 壬午 辛巳 庚辰 己卯 戊寅

此八字与前造仅差一个时辰(不同时代),甲木生于未时是死而入墓,庚辛金克日主,克的是死木。死木遇克,也必是有作为的表现。这是《滴天髓》中的一造。

原注:此造地支土金,木无盘根之处,时干辛金,元神发透。木太衰似水也,初运癸未壬午,生木制金,刑丧早见,荫庇难丰;辛巳庚辰,金逢生地,白手发财数万;己卯运土无根,木得地,遭回禄,破财万余

总之,甲是生气,乙为形质。五行都是木。甲木无根的时候,甲木也完全要作乙木看,乙木未死的时候,总兼带有甲木的生气,这股生气就时刻支配着乙木生长,甲木就是乙木的精神支柱。有诗论乙木曰:栋梁不是连根物,辨别工夫好用心。欲知何为连根物,如何辨别。且听下节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