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i and Feng Shui

Research on Bazi, Feng Shui & everything in the kitchen sink.
A collection of translation from classics, Chinese books and analysis.
Bazi Fengshui Facebook page
My Email : kung219@yahoo.com
My other Blog on Religion.

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Jia Wood 1

Cai Xi Qiong - Lesson 1

甲木

第一讲比方下的甲木

自学命理十多年的小库,总还不会断八字,去年从《玄关一窍》书中的电话联系上我了,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我的命理函授班。一般有这么长学龄的易友我都不小看他们的。

他们平时一定有很多神奇的推断,不然坚持不到现在

他们也会有很多体会,我与他们交往,也能受些启发

经过了解,我发现小库的问题不是悟性差,根本原因是他对干支基础没有作深刻的研究,或者说是急于断准

因为急于求成,往往缺乏深入研究,尤其容易忽视了干、支等重要基础知识。断准肯定是目的,但学习命理与学习数理化等理科知识很相似,得有过硬的基本功。

The first section here described the importance of having a good foundation in the basics such as the study of the 10 HS.

十干,十二地支的知识,是最重要的基础,他很缺乏这个基础,后来他过了这一关,他的命理水平明显突飞猛进

今天我的标题是:比方下的甲木

命理是很抽象的,十干十二地支都很抽象,抽象的东西如何去表达呢,唯一的好办法就是打比方

抽象 is a form of abstract imagery; here he described the importance of creating imagery when studying the 10 HS and the 12 EB. The way to create an image is through 打比方 analogy / examples.

谁的比方好,谁的教学就有效果

在基础知识传授方面,并不在于水平高低,关键是看谁会打比方

要描述甲木,古人打了很多比方,甲木在天为雷,在地为树木,在人身上为头发,等等

To analyze Jia wood, the classics have given the following:

Jia wood in the heaven as thunder, Xun, on earth it represents the trees, on human it is the hair.

也有人联想到-----指甲,我说甲木完全可以代表指甲

Can also represent the fingernail.

古人说甲木代表这么多东西,那到底是代表什么呢?是否需要去继续挖掘甲木所代表的一切呢?易占中有个术数用语叫做“万物类象”,十天干基本概括了万物万象,假如世上只有一万类事物,那么甲木差不多代表了上千种物象,这样你即使都挖掘出来,又记得了吗?

万物类象 represents all living things; which is what Jia wood symbolizes.

我的结论是,完全没有必要去记甲木代表的所有物象,我们应该去挖掘古人心目中的甲木,了解甲木的精神

讲到这儿,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古人说甲木代表这么多物象,我们难道不可以反过来想想?古人说的甲木在天为雷,在地为树木,在人身上为头发,这些“雷呀,树呀,头发,还有指甲”概括了一个什么性质呢?谁来说说看?

春雷一声震天响,春雷是春天来了的标志,生机勃勃的象征,树木在地面上茁壮成长,头发长的真快,眉毛却怎么也跟不上形势

特别是指甲,不知不觉地就长了

古人心目中的甲木并非就专指这些具体物象,而是代表一种生气,“生气”呀,象吗要好好地再去琢磨琢磨凡是有生气旺盛生动活泼或生机勃勃的物象,都可以类归于甲木

甲木是一切生气的象征

是活力与生气的代表符号

Here Jia wood is described as a growing Qi/energy.

Representing symbols of living and growing

说 到这儿,我们再结合八字来思考,八字中有的天干有甲木,有的地支暗藏甲木,在我看来,这些都代表一种活力。有人可能在想,我的八字中没有甲木,是我没活力 吗?当然不是。你的八字中没有甲木,你不会没有头发吧,没头发的人存在,指甲总会有吧。还有一些脏器,人人都有的。也就是说,你的八字中如果没有明摆的甲 木,不代表你就没有活力。例如有的人八字忌见木,没有甲乙木的人,相反更有甲乙木的性质。现在大家不知是否明白,古人所言古书所载的那些说甲木是什么是什 么的,都是在打比方,这节课之所以叫“比方下的甲木”,就是希望大家明白,古人是在打比方给后人听,希望我们理解他们所言的实质。

有人可能会问,你这样认识甲木,有证据吗?有的,《十干体象全篇论》第一句话就是:“甲木天干作首排,原无枝叶与根荄”,如果甲木真的只代表树木的话,为何说它“原无枝叶与根荄”呢?是树木能无叶无根吗?

Here a reference from Yuan Hai ZiPing 《十干体象全篇论》on Jia wood is given.

甲木天干作首排,原无枝叶与根荄

Jia wood being the first of the HS, originally with no branches, leaves or roots.

The question then is can a tree be without branches or roots.

下面看实例吧,先看我准备的实例,后面有甲木的可以发上来

乾造:甲寅..丙子....丙午

这是我详批过的一个八字,出生在福建沿海地区

我在详批中是这样描述他的出生环境的

壬水为江湖,丙火为太阳,形如日照江湖,水光辉映

壬水又为大海,午时透丙为丽日高照。木为风,一甲两寅,主巽风扑面,生机勃勃。午中己土为云,日柱壬寅纳音金,为命主先天倚居之地,甲寅、丙子、丙午纳音之水三面环绕。命主就在这风和日丽,一点白云从远方飘来之际,于一派祥和的绿岛上降生人世了。

如何断他生于绿岛,完全与这甲木得禄有关系

那次他看过我做的详批之后,很兴奋。连夜在电话中,告诉我一些重要信息,原来他家的左前方有一片繁华的防护林,绿荫荫一片,是一道优美的风景线。我认为这是那个年柱甲寅在现实中的反映。

后来他又给了我一个八字要我批,年柱是丁亥。原来他是在舅舅家中出生长大的,舅舅的八字中只有亥中一点甲木,听舅舅说,那片防护林是后来才有的,可以肯定舅舅出生那时候只是大海沙滩,是亥水的形象。亥中的甲木,却预示那个地方暗藏一股生气,未来将是一片繁荣。

我们再设想一下,如果他们不是生在海边,不需要防护林,而是生在内陆,有可能在那个方位,兴起一座繁荣兴旺的城市

总结一下,今晚所讲的内容,主要告诉大家,古人心目中的甲木不是只代表某一些事物,而是在阐述甲木是一股生气。我们平时学习研究,不要只停留在表面上,要从古人的比方下面去发现每一个天干的精神实质。

No comments: